4年蓋6座晶圓廠,國產新市廠成南科台積電強力後盾,擇優出貨營運獲利佳



 

 

近期全球半導體晶片荒,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目前半導體缺貨看不到盡頭,台積電仍是兵家必爭之地。隨著政府積極推動南台灣半導體S廊道,南科台積電也扮演著領頭羊的角色,帶動上下游供應鏈群聚發展,也讓南科周遭房市火熱,而國產建材實業新市廠過去4年協助台積電興建6座晶圓廠,可說是台積電擴廠的最佳後盾,現階段還有4座新廠等著澆築,混凝土需求上看120萬立方米,長期抗戰出貨出到手軟,在擇優出貨的策略下,年度出貨量可望獨占鰲頭,讓營運獲利達到最佳化!

 

政府積極推動南台灣半導體S廊道,南科台積電扮演著領頭羊的角色,帶動上下游供應鏈群聚發展。

 

因應全球晶片短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南科擴廠,產值超過1.5兆,也帶來上下游群聚效應,包括聯電、半導體製程耗材供應商濾能公司都紛紛南進設廠,興起南科投資熱潮。而政府大力推動的半導體S廊道,就是以南科台積電為起點,串聯起高雄路竹科華邦電、橋頭科、楠梓加工區日月光,以及仁武、林園石化產業園區,全台最大的科技廊道正逐漸成形!

 

 

協同作業高供應力滿足科技建廠瞬間大量

國產建材實業新市廠位於台南市善化區,佔有地利之便,包辦台積電建廠七成以上的混凝土供應,成為護國神山的強力後盾,廠長杜永中表示,從台積電晶圓18廠興建第一座廠房開始,就是由新市廠供應,4年來總計澆築6座晶圓廠,隨著台積電南科擴廠,新市廠現階段還有4座新廠等著供應,一座晶圓廠供應量約30萬立方米,比一座台北101的20萬立方米多出五成,4座晶圓廠總需求上看120萬立方米,換算可打造6座台北101。

 

台積電積極在南科擴廠,國產新市廠現階段有4座新廠等著供應,總需求上看120萬立方米。

 

「從開始供應台積電南科廠,一直都是長期抗戰,出貨出到手軟,這樣的大量訂單,也只有國產建材實業辦得到!」廠長杜永中說,以台積電南科廠來說,一晚要供應5,000立方米,等同8層樓華廈,瞬間供應量相當大,得出動50台預拌混凝土車,靠的就是新市廠與台南廠協同作業的大量澆築能力,還有科技行控的精準調度,每一台混凝土車間距約3~5分鐘,都有GPS定位與即時影像系統,才能達到快速配送的需求。

 

台積電擴廠效應也帶動上下游供應鏈與企業投資熱潮,包括台達電、群創光電,以及日商滕田、三福化工廠房,都是由新市廠供應。還有momo斥資30億元在台南新市區建置南區儲配運輸物流中心,樓地板面積約24,600坪,規劃為地下1樓、地上 6樓,混凝土需求約3~4萬立方米,也是新市廠的供應實績。

 

 

 

momo南區儲配運輸物流中心,由國產新市廠供應。

 

 

帶旺周遭房市火熱強攻豪墅與指標大樓

受惠於南科台積電帶來的產業群聚效應,讓周遭善化、新市的房市都相當火熱,新市廠廠長杜永中說,鄰近的「LM特區」因擁有美麗湖景,宛如國外的歐風別墅,吸引許多科技新貴喜愛,已成為房市熱區,新市廠供應超過五成,實績包括美式莊園別墅「雙橡園」、店住透天「中央公園」、透天暨大樓建案「W創世紀」等,由於LM特區已趨於飽和,外溢效應延伸到善化郊區、麻豆、佳里、安定、港口、西港等地,目前有數十個透天建案正在大興土木,也是由新市廠供應。

 

「LM特區」因擁有美麗湖景,宛如國外的歐風別墅,吸引許多科技新貴喜愛。

 

廠長杜永中說,國產新市廠供應LM特區超過五成建案。

 

店住透天「中央公園」由新市廠供應。

 

 

由於科技大廠進駐,帶來龐大就業機會與人口紅利,科技新貴買房需求大增,使得鄰近的善化房建市場也從傳統透天,發展出豪墅與摩天大樓產品,而新市廠在擇優出貨的策略下,供應善化頂級豪墅「居賢林園」,基地面積2,095坪,規劃48戶住宅、1戶店面,是善化區難得一見的珍稀豪邸;還有善化火車站旁的新建案「桂田磐古」,樓高26層,是善化區第一棟鋼骨超高大樓,混凝土需求約3萬立方米,媲美豪宅般的耐震規格,吸引不少南科新貴卡位。

 

 

興建中的「居賢林園」,完工後將成為善化頂級豪墅

 

善化火車站旁的新建案「桂田磐古」,是善化區第一棟鋼骨超高大樓。

 

 

區域聯防優勢,達到大南方策略布局

隨著高雄捷運紅線北延、台南鐵路地下化,台南、高雄兩大都會區縫合,加上南科台積電、路竹科華邦電、楠梓加工區日月光,以及新開發的橋頭科學園區、仁武產業園區,讓南台灣半導體S廊道成形,位於台南市北邊的新市廠,往南可與台南廠相互支援,並與大湖、岡山、仁武廠協同作業,加上台南仁德新廠,可以區域聯防優勢,優化區域協同作業的瞬間高供應能力,達到大南方策略布局。

 

而台南都會區北外環快速道路預計年底完工,大幅縮短了台南廠到南科的距離,更能強化廠區間的協同作業能力,未來從台南市區到南科只要15分鐘,交通完善後有助於區域房市的發展。另外南科三期與南科特定區的ABCDENO等七區也積極規劃中,目前正由台南市都委會審查,預計111年可完成都市計畫審定,112年辦理區段徵收,可望帶來龐大的建廠與房建需求,也是新市廠未來相當看好的目標。

 

台南鐵路地下化有助於台南、高雄都市縫合,國產建材實業強化區域聯防優勢,達到大南方策略布局。

 

北外環快速道路預計年底完工,大幅縮短南科到台南市區的距離,有助於周遭房市熱絡發展。

 

 

新市廠指標建案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延伸閱讀

撐起半導體產業的隱形冠軍!國產建材實業以區域聯防高供應力,協助護國群山科技大廠快速建廠

國產建材實業因擁有全台最多28座混凝土廠,具有區域聯防與大量澆築等競爭優勢,掌握了全台科技廠房七成的混凝土訂單,可協助台積電等護國群山快速建廠,堪稱是撐起台灣半導體重大產業的隱形冠軍!

半導體聚落成形,台商牌回流帶動橋頭房市巨量需求,國產建材實業仁武廠業績年增100%

隨著高雄捷運紅線北延,台南、高雄兩大都會區縫合,加上台商回流帶動橋頭新市鎮,帶來巨量混凝土需求,國產建材實業仁武廠業績年增100%。

國產建材實業新市廠強攻南科七成廠房,台商回流挹注業績成長100%

台積電斥資上兆元在南科興建晶圓18廠,不僅是這波台商回流指標,也創下台灣科技史上最大投資案,而國產建材實業新市廠在地深耕20年,供應南科七成廠房,也撐起台南高鐵、LM特區等重要建設,尤其這兩年在台商回流利多挹注下,協助台積電、台達電、群創光電等快速建廠,業績成長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