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全台建安】 國產建材實業領先研發爐碴檢測法,推廣課程獲營建業熱烈響應,全台建築安全大躍進



 

近年來爐碴屋的消息時有所聞,為了維護建築安全,國產建材實業早在2014年就研發出「pH值-加速膨脹檢測法」,並將該技術無私分享於國內權威期刊《混凝土科技》雜誌,如今隨著內政部新版預售屋法規上路,明訂建材不得使用電弧爐煉鋼爐碴,國產建材實業更進一步取得內政部營建署認證,與臺灣營建研究院大規模舉辦北、中、南訓練課程,獲營建業上下游業者熱烈響應,齊心杜絕爐碴屋,也象徵全台建築安全的大躍進!

 

國產建材實業舉辦細粒料含爐碴檢測法訓練課程,獲全台營建業者熱烈響應。

 

內政部新版預售屋法規今年元月一日上路,明訂預售屋建材不得用電弧爐煉鋼爐碴,同時規範營造商在各層樓版申請勘驗時,應檢附前次樓版澆置混凝土細粒料中爐碴(石)的檢測報告書送當地主管建築機關備查,且須有訓練合格的預拌混凝土檢測人員共同參與檢測作業,以避免電弧爐碴混入砂石細料之中,確保混凝土品質。因此國產建材實業將獨家研發的「pH值-加速膨脹檢測法」,申請內政部營建署認證,並據此在北中南舉辦訓練課程,希望可以協助全台354家混凝土業者取得內政部營建署頒發的合格證書,全面遏止爐碴入侵建築物。

 

 

 

最早獨家研發爐碴檢驗法無私分享於權威期刊

砂石占混凝土體積的七成,若摻入廢爐碴,建築物半年就會脫皮、產生如痘痘般的爆點,也就是俗稱的「爐碴屋」,為了杜絕混凝土粒料摻雜不明爐碴,國產建材實業早在2014年就倡導混凝土廠應對粒料進行管控機制,研發出創新的快篩檢驗工序,來判斷粒料是否摻雜爐碴,並將該技術刊登於2014年10月號的《混凝土科技》雜誌,2015年更建置全國首座的巨型熱壓蒸煮檢驗設備,大力推動國產安心建材履歷,以七道氯離子檢測、三道PH值試驗的「七道三關」嚴格品管,來杜絕海砂屋與爐碴屋建安雙害。

 

 

 

 

國產建材實業倡導混凝土廠對粒料的管控機制,研發創新的快篩檢驗工序,刊登於2014年10月號的《混凝土科技》雜誌。

 

當初研發的快篩檢驗工序,就是如今通過內政部營建署認證的「pH值-加速膨脹檢測法」,操作方式是將砂石粒料與水以2:1重量比調配,進行pH酸鹼值試驗,若pH小於9即判定為合格,當pH值介於9~10之間為確認是否為外在干擾因素,會將待測粒料樣品經蒸餾水沖洗並瀝乾後,重複前述作業程序。若pH仍大於9,就製作水泥砂漿棒進行熱壓膨脹試驗,當試體表面出現爆裂、局部爆孔、崩解或破裂等異常現象,即判定為不合格,不可做為預拌混凝土生產的使用原料。

 

砂石占混凝土體積的七成,若摻入廢爐碴,就會產生如痘痘般的爆點,須用pH值快篩檢測來判別。

 

 

全台推廣訓練課程營建供應鏈踴躍參與

因應內政部預售屋法規新制上路,為協助混凝土業者進行品質管理,國產建材實業與臺灣營建研究院合作舉辦細粒料含爐碴檢測法(pH值-加速膨脹檢測法)訓練課程,今年在全台北中南大規模舉辦,吸引了包括原料公司、營造廠、建設公司、預拌混凝土廠、工程顧問公司等超過200位學員報名參加,課程涵蓋新版預售屋買賣契約法規與檢測人員責任義務,爐碴(石)種類、管制與再利用方式,爐碴對混凝土的影響,以及電弧爐碴檢測法介紹與實作演練,課程結束後進行綜合測驗,成績合格者頒發結業證書。

 

臺灣營建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李銘智博士主講「爐碴(石)種類、管制與再利用方式」。

 

 

講師陣容堅強,邀請開瑞法律事務所謝彥安律師、台鋼資源蔡文博總經理、臺灣營建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李銘智博士、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楊仲家教授、國產建材實業研發中心楊宗叡經理等,為大家上課解惑。李銘智博士主講「爐碴(石)種類、管制與再利用方式」,他表示爐碴與爐石不同,爐碴是電弧爐煉鋼廠的廢棄物,早期許多不肖清運業者為了節省成本,把爐碴亂倒在河川地,混入砂石後遭砂石業者開挖,使得混凝土廠誤用,混凝土若摻入電弧爐碴,就會膨脹產生如痘痘般的爆點,也就是「爐碴屋」,會危害建築安全;而爐石指的是「水淬高爐爐碴」,是鐵礦砂煉鐵的副產品,加入混凝土可提升耐久性。這次訓練課程看到營建業供應鏈踴躍參與,代表大家齊心面對廢爐碴的歷史共業,有助於全台建築結構安全。

 

國產建材實業舉辦細粒料含爐碴檢測法訓練課程,營建業上下游業者踴躍報名參與。

 

 

實作演練反應熱烈,學員收穫滿滿

國產建材實業研發中心經理楊宗叡負責主講「電弧爐碴檢測法介紹與實作演練」,他表示法規上路之後,業界都很重視電弧爐碴的議題,而國產建材提供的快篩檢驗法程序簡單,不易造成誤判,學員反應很容易理解,經過綜合測驗與實作,合格達成率幾乎100%,因此未來將持續舉辦訓練課程,目標是協助全台354家混凝土業者取得內政部營建署合格證書。

 

國產建材實業研發中心經理楊宗叡表示法規上路之後,業界都很重視電弧爐碴的議題。

 

國產建材實業自2015年推動國產安心建材履歷,迄今已有超過1,930個新建案加入,全台28個混凝土信賴廠區,也成為落實國產安心建材履歷品管的最佳場域,並積極鼓勵品管人員參與「pH值-加速膨脹檢測法」訓練課程。鳳山、小港廠品管課長邱明賢表示,每日三次針對進廠砂石做pH值檢測已是工作日常,這次的訓練課程進一步了解到高壓蒸煮試驗的操作方式,對於品管很有幫助。岡山廠品管副課長池成賢則說,由於廠區鄰近路竹工業區,科技廠辦對混凝土品質格外要求,參與訓練課程之後,不僅能取得合格證書,在混凝土出貨時有效開立爐碴檢驗的品管報告書,若真遇到廢爐碴問題也能夠即時把關處理。

 

國產建材實業自2015年推動國產安心建材履歷,迄今已有超過1,930個新建案加入。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延伸閱讀

高端混凝土研發、安心建材履歷助攻,國產建材實業構築台北豪宅天際線,搶進百億指標大案

北市10大頂級豪宅,包括西華富邦、仁愛帝寶、潤泰敦峰、琢白、聯合大於、華固名鑄等,超過5成都是由國產建材實業高端混凝土打造,加上國產安心建材履歷助攻,積極搶進「陶朱隱園」、「Diamond Towers」、「世界明珠」等百億指標豪宅建案,以堅強實績構築台北耀眼的豪宅天際線!

中科「大雅王」造鎮嚴選安心建材履歷,「馨雅圓滿NO.19」熱銷近8成

受惠於台商回流中科,與水湳經貿園區、台中國際機場門戶計畫題材,使得台中市大雅區房市買氣升溫。擁有「大雅王」封號的馨雅建設,推出馨雅圓滿NO.19「馨雅馨富」,與NO.18「馨雅馨傳」,展開大雅區千坪別墅社區造鎮計畫,自8月推案至今熱銷近8成。

全台28廠區扮先鋒推動1500個安心建案,國產建材實業獲利營運雙成長

為杜絕建安雙害、確保全台建築結構安全,國產建材實業自2015年10月大力推動的「國產安心建材履歷」,在營建業團結合作下,已突破1500案。幕後功臣除了負責領軍轉型的董事長徐蘭英,還有專業分工的經營團隊,以及28個信賴廠區的安心建案先鋒齊心努力,以大溯源管理、科技行控一貫化作業、高端混凝土擇優出貨等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