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港直擊九大巨型設施,淡江建築系師生親自體驗混凝土大溯源實境課



混凝土是建築物的根本,為了讓同學們了解混凝土的組成與生產過程,淡江大學建築系「建築實務」課程的40多位師生,特別前來國產建材實業旗下的臺北港埠第二散雜貨儲運中心參觀,不僅親眼見識到國產建材從掌握優質砂石到臺北港終端出貨的大溯源管理製程,也對廠區九大巨型站區的科技化管理留下深刻印象!

 

淡江大學建築系師生前來臺北港埠第二散雜貨儲運中心參訪,收穫滿滿。

 

「建築實務」課程是由淡江大學建築系教授游雅婷開課,本身擅長建築設計,並曾獲得德國iF概念設計獎,這次參訪由建築系講師趙婉婷帶隊,率領建築系大四學生與研究生,以及土木工程系旁聽生,總計41位學生前來參訪,對這些未來的建築業尖兵來說,都是第一次到臺北港,也是第一次有機會了解建築物原料混凝土的生產過程,是非常新鮮的體驗。

 

 

 行前簡報說明,了解混凝土組成與製程 

首先來到臺北港埠通商聯合辦公樓,臺北港埠通商是國產建材實業100%投資的子公司,經營的臺北港第二散雜貨儲運中心是50年的BOT案,占地達4萬2,000坪,擁有九大巨型設施,是國產建材砂石的重要轉運樞紐。國產研發中心楊宗叡經理透過生動的簡報,讓大家了解混凝土的組成,以及國產大溯源管理的產銷一條龍模式。

 

國產研發中心楊宗叡經理介紹臺北港第二散雜貨儲運中心的設施與規模。

 

 

他表示,混凝土是由砂石、水泥、爐石、飛灰、摻料所組成,其中砂石占七成,是預拌混凝土的品質關鍵,為了掌握優質礦源,國產建材實業在中國福建擁有三座礦山,透過砂石海上絲路,將機制砂運送到臺北港,每一批砂石除了請第三方公正單位SGS從船艙取樣檢測外,廠區也會進行七道氯離子檢驗及三次PH值檢測,做到嚴密的三級品管。從礦源到混凝土出貨,所有資訊都彙整到雲端,只要用手機掃描「國產安心建材履歷」QRcode,就可以看到每一批混凝土的所有檢測資訊,安全看得到,建築實績更遍及台北南山廣場、台中歌劇院等美建築。

 

楊宗叡經理向同學說明混凝土的設計強度,台北南山廣場使用國產840kgf/cm2高強度混凝土,約1,2000磅。

 

 

 直擊臺北港九大站區,大溯源管理眼見為憑  

實際來到臺北港第二散雜貨儲運中心,現場以科技化管理的九大巨型設施讓同學們大開眼界,從砂石船在東10-12號碼頭卸料,到砂石倉儲區與砂石發貨站組成的「砂石大倉」,總堆置量可達13.5萬噸,砂石車透過QRcode雲端領料系統,不僅可車牌辨識報到,到達發貨站時LED看板也會顯示領料資訊,井然有序地進入車道領料。

 

聽取簡報後,在臺北港埠通商聯合辦公樓前集合準備參觀廠區。

 

來到砂石大倉,砂石車透過QRcode雲端領料系統,井然有序地進入車道領料。

 

接著步行到混凝土大宗原料的爐石原料儲倉、爐石研磨廠、水泥及爐石粉庫,再來到所有原料拌合的國產臺北港廠,由預拌混凝土車出貨到各工地,就完成了整個混凝土的生產流程。

 

大型的水泥及爐石粉庫,儲存混凝土重要的組成原料。   

 

最後來到國產臺北港廠,完成這次的混凝土參訪之旅。

 

 

淡江大學建築系講師趙婉婷致贈感謝狀給臺北港廠廠長吳耀宗。

 

 

師生參訪心得

 

講師趙婉婷:認識混凝土原料,有助建築結構安全

這堂「建築實務」課程,過去主要是到建案的建築工地,或是參觀已完成的建築物,去了解施工過程、建築工法與設計原理,這是第一次參觀混凝土製程,可以讓同學對建築重要原料有更深層的認識,未來在從事建築設計時,能夠運用不同的混凝土特性,融入建築結構安全的考量,也是很不錯的啟發。

 

 

 

 

 戴源隆/大四生:巨型設施大開眼界,見識到產銷一條龍

由於父親是結構技師,啟發了我對建築規劃的興趣,因為學的是建築設計,過去接觸的都是蓋好的建築物,或是到建案工地實習,有看過混凝土灌漿,但沒深究過混凝土的原料,也不知道砂石是從哪裡來的,這次來臺北港參觀,不僅了解到混凝土的組成,也從現場的九大設施,見識到產銷一條龍的模式,真的是大開眼界!

 

 

 

 

 李乙謙/大四生:廠區井然有序,科技化管理印象深刻

本身對於建築材料相當感興趣,過去在課堂上有實作攪拌過混凝土,但來到混凝土廠還是第一次,參訪過程印象最深的是在砂石大倉,看到砂石車進場都有一定的SOP,並且科技化管理,讓每一台車都能依序到正確的車道領料,而且廠區都相當乾淨,感覺環保做得很好,讓我對傳統的混凝土廠大為改觀。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延伸閱讀

國產建材實業獨家研發爐碴檢測法,產官學大團結推廣教育訓練,守護全台建築結構安全

國產建材實業獨家研發「pH值-加速膨脹檢測法」,可快篩揪出砂石中的電弧爐碴,目前該檢測法已獲得內政部營建署認證,並與臺灣營建研究院大規模舉辦北中南訓練課程,預拌混凝土業者參與非常踴躍,迄今報名人數超過200位,預計年底前協助全台354家混凝土業者取得內政部營建署合格證書。

國產建材實業、潤泰聯手,完成北榮重粒子癌醫中心3大挑戰,爭取美國ACI建築大獎

斥資42億元興建的台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為全台第一座重粒子治癌中心,主體結構由國產建材實業獨家供應,並由潤泰營造興建,為了防止輻射採用國產建材巨積混凝土的「冰鎮」工法,外牆飾板則以潤泰的「樹影預鑄工法」營造療癒感,在嚴謹效率的職人精神下,以15個月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卓越工程表現不僅榮獲「202

不必出國朝聖!到台中看大師級美建築、逛IKEA吃瑞典美食

來台中就能欣賞到國際級建築大師的作品,如伊東豊雄設計的台中國家歌劇院,李祖原的七期豪宅「國泰層峰」,另外可逛北歐風格的IKEA台中店,這些國際風格美建築都是採用國產建材實業品牌高端混凝土所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