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準台南、高雄半導體串聯商機,國產岡山廠強供路竹科七成廠房,業績可望翻倍成長



台積電證實設廠高雄,成為南台灣半導體S廊道最重要的一塊拼圖,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不只台積電,未來還有大廠進駐,台南、高雄可望成為全球最重要半導體產業聚落。看準台南、高雄都市縫合商機,國產建材實業成立岡山廠,往北可與大湖廠協同作業供應路竹科七成廠房,囊括華邦電子、川益科技、穩懋半導體、鵬鼎科技等台商回流商機,往南可支援仁武廠供應橋頭科,甚至協助台積電高雄建廠,在科技大廠巨量的混凝土需求挹注下,未來兩年業績可望翻倍成長!

 

國產建材實業岡山廠供應路竹科七成廠房,包括華邦電子、川益科技、東麗尖端薄膜、鵬鼎科技等科技大廠。

 

 

台積電董事會通過在高雄設廠,高雄市政府也積極部署南台灣半導體S廊道,在完成台積電這塊重要的拼圖後,往北可與南科、路竹科及橋頭科結合,往南可與仁武、大社、林園、小港等半導體材料與石化聚落串聯,加速高雄產業升級,而台積電也看好台灣半導體產業鏈,未來十年發展非常樂觀。

 

台南與高雄對接樞紐,協助路竹科大量建廠

看好南台南與北高雄的串聯發展,國產建材實業在2018年底成立岡山廠, 是岡山區唯一一家股票上市的預拌混凝土廠,地理位置上位於台南與高雄兩大都會區的對接樞紐,往北可與大湖廠相互支援,往南可與仁武廠協同作業,目前供應占比,廠房與公共工程占80%,房建20%。

 

路竹科學園區(南科高雄園區)幅員廣大,開發潛力無窮。

 

廠長蕭証瑋表示,岡山廠具大量澆築、協同作業的高供應能力,可協助科技大廠快速建廠。

 

 

岡山廠廠長蕭証瑋表示,過去大湖廠伴隨著路竹科一路成長,早期僅有奇美電子、航太等廠商進駐,近年因華邦電子設廠,吸引相關廠業群聚,才帶動產業升級,讓半導體聚落成形。而岡山廠成立後,因廠區位置離路竹科更近,承襲大湖廠打下的厚實基礎,主力供應路竹科七成廠房,包括華邦電投資3,350億元,在路竹科興建高雄廠,第一期主體工程約20萬立方米, 由大湖廠與岡山廠供應,看中的就是國產建材實業大量澆築、協同作業的高供應能力,而華邦電新廠已接近完工,預計明年1月起開始運作與裝機,第4季產出並貢獻營運。

 

華邦電路竹科高雄廠,第一期主體工程由大湖廠與岡山廠供應。

 

鵬鼎科技新廠由岡山廠供應,總需求約15萬立方米。

 

 

而世界級滑軌專業製造廠川益科技、航太業龍頭漢翔航空工業、日本大廠東麗尖端薄膜、不鏽鋼線及銲線產銷大廠廣泰金屬等新建廠房,也都是岡山廠的供應實績。目前供應中的還有砷化鎵晶圓代工大廠穩懋半導體,總需求約20萬立方米, PCB大廠臻鼎子公司鵬鼎科技,也在路竹科設廠擴充超薄板產能,總需求約15萬立方米。路竹科面積近567公頃,目前開發僅一半,未來開發潛力無窮,加上橋頭科年底開放招商設廠,以及台積電確定在高雄設廠,都將帶來龐大的混凝土需求。

 

川益科技為世界級滑軌專業製造廠。

 

東麗尖端薄膜來自世界級大廠「日本東麗集團」。

 

 

高端混凝土研發優勢強供前瞻與綠能建設

重大建設上,高雄市政府積極推動高雄捷運紅線北延的前瞻軌道建設,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將從岡山站往北延伸至南路竹站,路線總長7.84公里,預計2027年通車,是岡山廠積極爭取的目標。綠能建設方面,包括中鋼興達海基水下基礎離岸風電,台電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以及海洋科技創新產業專區,都是由岡山廠與大湖廠供應。

 

中鋼興達海基完成台灣第一座國產水下基礎離岸風電。

 

為配合政府推動能源轉型政策,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冷卻循環水系統工程,也是由岡山廠供應,另外台灣中油永安天然氣廠將增建3座LNG(液化天然氣)儲槽,混凝土需求約30萬立方米,目前尚在規劃階段,也是岡山廠積極爭取的目標,為了防止天然氣外洩,儲槽興建將採用巨積混凝土,廠長蕭証瑋表示,巨積混凝土由於建築體積巨大,容易產生「水化熱」現象,而國產巨積混凝土透過優化配比調整,以及碎冰機等專業設備,可降低心表溫差,避免混凝土龜裂,而中油天然氣儲槽工程最大挑戰,在於單次澆築達5萬立方米,堪稱有史以來最大量紀錄。  

 

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冷卻循環水系統工程,由岡山廠供應。

 

 

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則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綠能建設之一,混凝土需求約3萬立方米,其中一期工程「海洋科技工程人才培訓及認證中心」、「海洋科技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已開幕啟用,成為興達港的指標景點,同時打造亞洲最完整海事工程人才培育中心,帶動在地就業機會,讓風電相關人才落根高雄。

 

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則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綠能建設之一。

 

 

重大建設到位岡山房市熱絡看漲

房市方面,岡山廠廠長蕭証瑋分析,由於南台灣半導體S廊道逐漸成形,科技大廠紛紛到南科、路竹科設廠,帶來龐大就業機會與人口紅利,加上高雄捷運紅線北延、達麗與秀泰聯手建置影城百貨、87期重劃區開發等利多,都讓岡山房市看漲,吸引不少建商獵地進駐。而位於岡山市區的三嘉開發預售案「艾美御花園」、雄崗建設「薰衣草」、春福建設「春福好里」,以及即將完工的高醫岡山醫院,都是由岡山廠供應,協助在地生活機能到位。

 

高雄捷運紅線北延,帶動岡山房市看漲。

 

 

岡山廠指標建案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延伸閱讀

南台灣半導體S廊帶成形,高雄房市聞雞起舞大爆發,國產建材實業高雄廠營運倍增!

在地深耕30年的國產建材實業高雄廠,供應高雄市重要軌道建設與指標建案,也可與大湖、岡山、仁武、鳳山、小港廠達成區域聯防,協助半導體產業快速建廠,受惠於S廊帶的建設商機,帶來巨量混凝土需求,高雄廠營運可望倍增!

撐起半導體產業的隱形冠軍!國產建材實業以區域聯防高供應力,協助護國群山科技大廠快速建廠

國產建材實業因擁有全台最多28座混凝土廠,具有區域聯防與大量澆築等競爭優勢,掌握了全台科技廠房七成的混凝土訂單,可協助台積電等護國群山快速建廠,堪稱是撐起台灣半導體重大產業的隱形冠軍!

半導體聚落成形,台商牌回流帶動橋頭房市巨量需求,國產建材實業仁武廠業績年增100%

隨著高雄捷運紅線北延,台南、高雄兩大都會區縫合,加上台商回流帶動橋頭新市鎮,帶來巨量混凝土需求,國產建材實業仁武廠業績年增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