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醫院、賽車道都指名使用,國產建材實業透水混凝土助全台打造海綿城市



 

台灣近年暴雨、乾旱頻傳,「海綿城市」(Sponge City)成為對抗極端氣候的重要規劃,台北市政府與台北科技大學水環境研究中心合作,監測分析北科大周邊人行道,發現透水鋪面有助於排水減洪,還可降溫減緩熱島效應。而國產建材實業研發的透水混凝土,因具有優異的透水功能,受到頂級豪宅Diamond Towers、潤泰敦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高雄大魯閣草衙道鈴鹿賽道等指名使用,不僅幫助全台打造海綿城市,也善盡與環境共生的企業社會責任。

 

頂級豪宅潤泰敦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高雄大魯閣草衙道鈴鹿賽道等,均指名使用國產建材實業透水混凝土。

 

為因應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世界各國都在積極推動「海綿城市」,也就是把都市當成海綿,除了採取屋頂綠化、生態濕地與蓄洪池等策略,也在馬路和人行道鋪上透水鋪面、透水瀝青、透水磚,將雨水妥善儲存管理,便可降低都市熱島效應、減緩城市型水患與水質惡化的威脅,還能以「儲水」取代「排水」,達到一舉數得的效果。

 

像是日本應用就十分廣泛,不僅賽車跑道,停車場、廣場、人行道,以及汽車、自行車道等需要透水性的低載重區域都會使用,日本市占第一的日本太平洋水泥更研發出高透水混凝土,鋪設在他們東京中央研究所的廠區車道上,下雨時可確保安全駕駛並減少噪音,就是最好的印證。

 

 

 

日本太平洋水泥的中央研究所車道鋪設高透水混凝土,水一灑立刻吸收,可確保安全駕駛並減少噪音。

 

 

客製化透水混凝土,具優異透水效率

國產建材實業早在20年前成立研發中心,積極研發巨積、清水、高強度、透水、防水抗滲等九大高端混凝土,同時重視與環境共生的企業社會責任,力行推動綠色製程生產計畫,2020年減排效能持續顯著,每一噸重的混凝土成功降低177.3 kg CO2 -e/T 的碳排放量、每單位的碳排放量亦降低46.8%。目前累積出貨量已達1 億7,280萬立方米以上,已累積減少7,200 千萬噸的CO2 排放量,其綠化成效相當於165,877座大安森林公園1年的吸碳量。

 

所謂的透水混凝土又稱為無細粒料混凝土,是藉由粗粒料表面的水泥砂漿體,使粒料表面接觸互相固結而發揮強度,同時形成相互連結的多孔隙結構體,提供透水功能。為了確保達到設計強度,且無析離、高透水等工程需求,國產建材實業透水混凝土在施工過程中,以配比設計與製程控制,讓透水混凝土發揮本質最佳特性,抗壓強度可達2,500psi,並達到1,400~1,900 kg/m³ 優異透水效率,可以客製化的整合服務,提供最佳施工品質。同時在施工過程密切注意透水性等關鍵要素,最終達成人行道、停車場等鋪面,也能被滲透呼吸接受所有天然雨水,減緩熱島效應。

 

 

 

國產建材實業透水混凝土,具優異透水效率,讓滴水穿石成真。

 

 

全台應用實績

由於透水混凝土為增加透水性而犧牲強度,無法承受太大的載重,一般適用於載重較小的區域如人行道、停車場或行人廣場等,國產建材實業透水混凝土在全台也廣泛應用於豪宅、建案、商場、醫院、水族館等的人行道、中庭、戶外廣場,以及專業賽車道。

 

北市豪宅、淡水建案,人行道、中庭採用

北市頂級豪宅如松山區「潤泰敦峰」、東區「Diamond Towers」,社區人行道均採用國產建材實業透水混凝土,「潤泰敦峰」位於微風廣場旁,基地面積1,344坪,是北市少數大基地新案,外觀以垂直立體森林Villa概念設計,獲黃金級綠建築認可,社區周遭的人行道綠意扶疏,就使用國產建材透水混凝土作為鋪面,不僅能滲透呼吸,也讓綠樹不受壓抑的成長,讓城市更有綠意。

 

頂級豪宅「潤泰敦峰」以垂直立體森林Villa概念設計,獲黃金級綠建築認可。

 

社區周遭的人行道綠意扶疏,使用國產建材透水混凝土作為鋪面。

 

國產建材透水混凝土讓地面能滲透呼吸,也讓綠樹能不受壓抑的成長。

 

興建中的「Diamond Towers」,原為「忠孝正義都更案」,規劃地上30、31樓,地下7樓的複合式住商大樓,主體結構使用國產6,000磅品牌高端混凝土,人行道結構層則使用國產建材透水混凝土,閃亮的鑽石塔外觀,已成為東區耀眼地標。

 

「Diamond Towers」閃亮的鑽石塔外觀,已成為東區耀眼地標。

 

社區人行道正在鋪設,結構層採用國產建材透水混凝土。

 

還有淡水指標建案「水問山」,位於竹圍國小旁,主打26層樓高,獨棟雙拼80坪,擁水岸第一排景觀,建築結構達耐震六級,並獲得國際綠建築雙認證,社區中庭也採用國產建材透水混凝土。

 

淡水指標建案「水問山」樓高26層,中庭採用國產建材透水混凝土。

 

 

百貨商場庭園步道,戶外地坪會呼吸

除了住宅建案,商場也有不少應用,如淡水美麗新廣場,位於淡水輕軌崁頂站,面積近8,000坪,擁有百貨、美食街、影城,是淡水美食娛樂新地標,廣場中庭規劃綠意庭園步道,就使用國產建材透水混凝土。

 

淡水美麗新廣場擁有百貨、美食街、影城,是淡水美食娛樂新地標。

 

廣場中庭規劃綠意庭園步道,使用國產建材透水混凝土。

 

 

醫院停車場步道,達到綠色環保水循環

而因應海綿城市,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除了主體結構使用國產建材6,000磅高強度混凝土,停車廣場路面與步道也使用了透水混凝土,經過澆置攤平、震動搗實、滾筒密壓等多重工法,讓地面猶如會呼吸的海綿,可迅速吸收雨水、減少路面積水,達到綠色環保的水循環。交通大學的光復校區第三宿舍興建工程的校園中庭也使用國產透水混凝土,施作後隨機取樣測試,做好品質把關。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的路面與步道使用國產透水混凝土。

 

 

專業賽車跑道提升抓地力行駛更安全

另外由於透水混凝土擁有優異的排水功能,在日本應用十分廣泛,包括賽車跑道、停車場、汽車與自行車道等低載重區域都會使用。高雄大魯閣草衙道引進的「迷你鈴鹿賽道」,獲日本鈴鹿賽車場海外獨家授權,為符合日方要求,特別在賽道鋪設國產建材4,000 磅透水混凝土,強度可達3,000psi,透水性佳,讓地面猶如會呼吸的海綿,優異的排水功能可提升輪胎的抓地力,即使在下雨天也能安全行駛。

 

 

 

高雄大魯閣草衙道引進的「迷你鈴鹿賽道」,特別在賽道鋪設國產建材4,000 磅透水混凝土。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延伸閱讀

台商回流帶動頂級豪辦需求熱潮,國產建材實業擇優出貨,強攻雙北科學園區

科技產業蓬勃發展,加上台商回流力道強勁,帶動大台北頂級豪辦、科技廠辦需求熱潮,包括台北南山廣場、富邦A25、中國人壽總部大樓、宏匯瑞光廣場、華碩、和碩、儒鴻、群光電子企業總部等,超過3成都指名使用國產建材實業高端混凝土,挾著研發優勢與擇優出貨策略,國產建材實業下半年營收獲利持續看好!

高端混凝土研發、安心建材履歷助攻,國產建材實業構築台北豪宅天際線,搶進百億指標大案

北市10大頂級豪宅,包括西華富邦、仁愛帝寶、潤泰敦峰、琢白、聯合大於、華固名鑄等,超過5成都是由國產建材實業高端混凝土打造,加上國產安心建材履歷助攻,積極搶進「陶朱隱園」、「Diamond Towers」、「世界明珠」等百億指標豪宅建案,以堅強實績構築台北耀眼的豪宅天際線!

東區門戶計畫加持,重大建設點火,國產建材實業南港大型開發案成未來璀璨之星

台北市南港車站具有「1快、2捷、3高、4鐵」四大優勢,加上東區門戶計畫加持,民間十大開發案點火,不少專家都看好南港未來發展,可望成為下一個信義計畫區!國產建材實業「南港大型開發案」,距離南港車站開車僅5分鐘,位於東區門戶精華軸心地段,目前正式取得臺北市政府的都更及權變計畫核定函,力拚今年底拿到建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