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才是老大!正宗餐酒館來了



【無限+生活誌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身心】(圖片/達志影像 shutterstock提供)

 

台灣餐飲近年最流行的兩個詞彙,不外乎就是「餐酒館」與「精釀啤酒」的崛起,這兩種類型的餐廳如雨後春筍迅速在城市開枝散葉,說到底,這都是自國外引進的餐飲概念。然而,很多餐飲文化傳到台灣後都被「整容」,面貌都與初衷相差甚遠。像是年輕人口中的時尚語彙「餐酒館」,在台灣變成不管是賣什麼料理,小至義大利餐,大到牛排館,只要掛上賣酒的招牌,就會自動「升格」成餐酒館的規格,定義與國外相差甚遠。而這次,我就打算引進真正的餐酒館文化,我把它取名為「酒食吧」。

 

以前老外泡酒吧很單純,一家酒館只賣啤酒、紅白酒與基本調酒,因為喝酒衍生出想吃精緻食物的欲望,所以慢慢發展成餐酒館的概念,所以「酒」才該是鎂光燈下聚焦的主角,單純而直接。不過發展到台灣的餐酒館算是「加油添醋版」,調酒搞得華麗非凡,裝潢變成網美餐廳,食物成為擺盤奢華,重點是「先餐再酒」,完全失去真正意義,所以我想要改變,導入真正的文化,而我即將開幕「酒食吧」,首先就會挑戰消費者的用餐邏輯。

 

「酒食吧」的精神若要一句話說完,就是「先酒後餐」,這回我以精釀啤酒為主角,上門的客人菜單一開,得先選酒再選餐,我設計了七大類的精釀啤酒,不以國家或製作方式分類,而是以「口感」區別,比方乾淨清爽、麥香核果、帶煙燻味的、重啤酒花偏苦的、果香氣重的、風味帶甜的等,消費者先選擇好心目中喜愛的啤酒後,再根據主廚推薦的食物相對應,例如煙燻風味的精釀啤酒適合搭配重口味的炭烤牛排、清爽滋味的啤酒搭配越南春捲、甜味啤酒的最佳組合是甜點諸如此類,讓餐佐酒,這才是國外餐酒館的真諦。

 

先挑酒再選食物,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挑戰台灣消費習慣,但我選址在大直,一方面吸引接受度高的年輕客群,一方面也讓外國人能有真正放鬆又正宗的餐酒文化可以體會。為了將國外餐酒文化原汁原味帶入台灣,我特別飛往餐酒館盛行的西班牙考察,因此在酒食吧不僅會有包含20款拉霸與15至20種瓶裝精釀啤酒,在餐點設計上,也會蒐羅包括美墨、義式、泰式、越式、南美與台灣共70餘種各國街頭小吃與主食佐酒,就像國外般,你可以小酌簡單搭小吃,也能享用正餐,完全凸顯餐酒館的底蘊。

 

以「酒」為主體才是餐酒館的精神,為此酒食吧內還能看到黑啤酒燉飯與黑啤酒燻豬肋排等在國外常見的相關料理,至於裝潢上也呈現異國風情放鬆愜意的氛圍。這一波真正的餐酒館風潮我希望能改變台灣消費者的觀念,讓「泡酒館」這件事,能變得更美好而單純。

 

請大家先加入追蹤最新消息

 

 

 

 

 

 

 

曾威翰Wayne,在餐飲界有多年經驗,曾在擔任寒舍艾美酒店外場主任、台北西華飯店餐飲行銷副理,目前為棧酒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以及中興保全股份有限公司生活館營運處協理,本身愛吃、會做菜,擅長行銷,有經營多家餐廳的經驗,對餐飲潮流一直有所關注。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延伸閱讀

幫肉打針、裹咖啡粉……「炭火料理」原來可以這麼玩

台灣跟著歐美流行走,然而玩法卻落後歐美一大截。在國外較偏激的作法,有人直接把肉丟在炭裡燒烤,並取出食用。當然國外使用食用級的炭粉,安全無虞,但這麼激烈的烤法實在太駭人聽聞。

不讓100字殺死一家店!破解評論迷思

俗話說好奇心殺死一隻貓,但對在餐飲業打滾的人來說,卻也可以解讀成「一顆星殺死一個店家」!這次我想來談談不少消費者用餐時都很仰仗的「Google評分」機制。

只賺5元的生意,你做不做?

如果有一份工作100元裡面只賺5元,你做不做?覺得投資報酬率低,這就是餐飲業現況。台灣有不少餐廳評價就跟擲硬幣一樣,不是正面肯定,就是負面批評,在中間值遊走的幾乎沒有。仔細細究,矛頭都不約而同直指一處問題的核心:CP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