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日式美建築輕旅行,漫遊古蹟美術館、消防史料館、台灣小京都



在嘉義與台南的美麗城市中,有許多日式美建築值得一遊。其中,由古蹟華麗變身的嘉義市立美術館、南美館一館,日據時代「火神辦公室」改建的台南消防史料館,以及保存傳統日式建築的檜意生活村、新化老街等,都是極具代表性的日式美建築,不僅具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背景,更展現出精湛的建築技藝和美學風格,讓人流連忘返。

 

南美館一館、嘉義市立美術館、台南消防史料館、檜意生活村等是極具代表性的嘉南日式美建築。

 

日治時期的建築式樣,可分為傳統日式建築風格,以及融合西方建築的和洋折衷風格,如嘉義美術館、南美館一館,都是由日本建築師梅澤捨次郎所設計,展現出融合古典與現代的折衷主義裝飾藝術(Art Deco),台南消防史料館則是由日據時代的望火樓改建,而國產建材實業以精緻高端混凝土與嚴格品管,猶如古蹟建築結構修復師般,完成了南美館一館、台南消防史料館的古蹟修復,重現宜古宜今的建築美感。

 

 

嘉義美術館,新舊融合日夜都美

位於嘉義火車站附近的嘉義市立美術館,日夜都有著不同魅力。原本是日治時期的菸酒公賣局,已有84年歷史,也是嘉義市的古蹟之一,這座古蹟棟由日本建築師梅澤捨次郎設計,為三層樓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外牆轉角為弧形,立面貼有北投產的SCRATCH風格磁磚,是古典蛻變為現代的歷史見證。改造過程中保留了古蹟棟主建築,旁邊另擴建一棟挑高的玻璃盒子,運用大量的木頭與玻璃建材,呈現新舊融合的多元建築手法,呼應嘉義的「畫都」與「木都」意象,2020年底開幕後已成為嘉義美學發展的重要基地。

 

嘉義市立美術館原本是日治時期的菸酒公賣局。

 

新建築以挑高的玻璃盒子,呈現新舊融合的多元建築手法。

 

入夜的嘉義美術館展現不同風情。

 

嘉義市立美術館

地址:嘉義市西區廣寧街101號

電話:(05)227-0016

營業時間:9:00~17:00(周一休館)

 

南美館一館,警察署華麗變身

建於1931年的南美館一館,建築前身是台南警察署,1998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後來警局遷移才華麗變身為美術館,當初同樣是由日本建築師梅澤捨次郎設計,有著折衷主義裝飾藝術式樣(Art Deco)風格,後來進行美術館的古蹟修復與新建工程,均採用國產建材實業高端混凝土,古蹟棟採用國產建材高流動混凝土,加強牆柱的結構補強,尤其牆、柱厚度間隙較小,須使用較細的骨材粒徑,混凝土坍度24~26公分才容易施工,讓牆柱補強時緊密貼合,達到建築結構安全。值得一提的是,當年林志玲與Akira的世紀婚禮,就是在南美館一館舉行,也讓這裡知名度大增。

 

南美館一館前身是台南警察署,古蹟棟外牆為Art Deco裝飾藝術風。

 

新建築挑高5.5米,主體結構使用國產建材品牌高端混凝土。

 

中庭花園是名模林志玲世紀婚禮的舉辦地。

 

台南市美術館一館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37號

電話:(06)221-8881

營業時間:周二至周日10:00~18:00(周一休館)周六延長開放至21:00

 

 

消防史料館,火神辦公室改建

台南市消防史料館坐落在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圓環旁,前身為台南合同廳舍,建於 1930年,6層樓的中央高塔,為當時台南市最高的建築,原本是用來慶祝昭和天皇登基,後改稱「望火樓」,做為消防瞭望臺使用,1938年在高塔兩側擴建「合同廳舍」,將辦公室與消防單位合而為一,戰後由台南市消防局沿用,近年修復完畢後,成為台灣唯一的消防史料館。建築結構部分,採用國產建材實業高流動混凝土,加強牆柱的結構補強,施作上特別注意模板承受壓力及搗築確實,避免拆模後產生蜂窩,以達到牆柱的平整細緻。館內介紹了台南消防歷史,展示了打火消防的救災器材和設備,對消防迷來說很值得朝聖。

 

台南市消防史料館前身為台南合同廳舍,6層高的「望火樓」為當時台南最高建築。

 

建築採用國產建材實業高流動混凝土,加強牆柱的結構補強。

 

館內展示了打火消防的救災器材和設備。

 

台南市消防史料館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2-1號

電話:(06)297-5119

營業時間:10:00~16:00(周一休館)

 

 

檜意生活村,宛如台灣小京都

提到日式傳統建築,那一定要來有「台灣小京都」封號的檜意森活村,在嘉義市東區、舊北門車站(北門驛)旁,整個園區占地3.4公頃,擁有全台最大的日式建築群,漫步其間真的讓人有置身日本京都的錯覺。嘉義阿里山檜木全台聞名,北門車站就是過去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起點,而森活村的日式建築,是嘉義製材廠遺留下來的員工宿舍,如今改造為文創園區,也見證了阿里山林業的歷史。裡頭一棟棟日式平房,變成了餐廳、咖啡、土產、和服等各式主題店,還有一間KANO故事館,當初電影《KANO》近藤教練的宿舍就是在這裡取景。

 

檜意森活村擁有全台最大的日式建築群。

 

漫步其間有如置身日本京都。

 

KANO故事館是電影《KANO》近藤教練宿舍取景地。

 

檜意森活村

地址:嘉義市東區林森東路1號

電話:(05)276-1601

營業時間:10:00~18:00(全年無休)

 

 

新化老街,日式宿舍變文化園區

台南新化舊名大目降,早年為西拉雅平埔族聚落,新化老街周遭日式建築群林立,原本是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經修復成為「大目降文化園區」,裡面有多個景點,如大目降故事館、日式宿舍群、大目降廣場、新化武德殿、楊逵文學紀念館等。由日式宿舍改建的大目降故事館,為木造的雙併式建築,內部展示了新化、台南的在地歷史,新化武德殿落成於1924年,原為瘧疾防遏事務所,後改為演武場,提供軍警、學生練習柔道與劍道使用,建築融合傳統日本社寺與現代化結構,保留了4支舊彈簧作為展示,是全台唯一尚存彈簧地板的古蹟。武德殿旁坐落著日式宿舍群,以鳥居作為入口意象的「猫の駅」,則是以和風主題打造的休憩園區,有不少文創商店,值得遊賞。

 

大目降故事館由警察宿舍改建。

 

「猫の駅」是以和風主題打造的休憩園區。

 

新化武德殿建築融合傳統日本社寺與現代化結構。

 

大目降文化園區

地址:台南市新化區和平街53號

營業時間:館區9:00~17:00(周一公休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延伸閱讀

台積電積極擴充先進封裝產能,國產建材實業台中廠掌握科技建廠與房建商機,榮登集團年度收款王

​​​​​​​AI晶片需求強勁,台積電積極擴充CoWoS先進封裝產能,目前中科先進封測五廠正在擴建中,加上台積電中科二期擴廠都計變更案已公告發布實施,可依循計畫內容進行實質開發,都帶來龐大的混凝土需求。國產建材實業台中廠掌握了科技建廠與房建商機,榮登集團年度「同期收款王」,在太平廠加入營運後,整個大

聯森健康建築,「森美樹」加入國產安心建材履歷,打造竹北高鐵特區人文健康宅

​​​​​​​竹北高鐵特區擁有雙鐵便利交通,鄰近新竹科學園區、生醫園區,磁吸完整科技產業供應鏈,加上聯發科新竹高鐵辦公大樓已開工動土,帶來龐大就業機會與人口紅利,都讓竹北房市熱絡發展。新竹市在地建商聯森建設以「健康建築」為訴求,在竹北高鐵蛋黃區推出新建案「森美樹」,漫步高鐵站約700米,鄰近水岸河濱

國產建材實業大湖廠更新拌合機設備,增加營運優勢與節能減碳,撐起台南廠房與房建需求

​​​​​​​台南高鐵特區周邊有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台南大會展中心、三井OUTLET等重大建設陸續到位,加上鄰近的台86線快速道路旁將設置「歸仁恒耀工業區」,都為在地房市帶來利多。而國產建材實業大湖廠為因應集團低碳永續的ESG目標,率先完成廠區拌合機設備更新,將有助於節能減碳,增加營運優勢,成為大台